認識新冠肺炎(Covid-19)的主要臨床症狀

臨床研究

陳信吉教授;謝麗貞醫師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已經年餘,不但沒有停歇尚呈越來越荼毒之勢。重症突發、呼吸困難致死的個案頻頻發生,迫使人們對疫苗產生急切的需求。然而研究發現感染者於恢復一年後其身體器官的症狀仍舊持續,因此,我們不得不要認識新冠肺炎的主要臨床症狀,用於預防、保健、治療和復健之用。

新冠肺炎病毒攻擊的是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也就是除四肢肌肉骨骼可隨意運動以外的臟腑的自動控制神經系統。首先受到傷害的就是人體的自動能量供應系統,然後再影響到內臟各器官的生理運作。所以,新冠肺炎主要的典型開始症狀就是上、中、下的三焦系統生理功能的喪失或紊亂,約分五大類,分別是:1. 發燒;2. 呼吸困難、心悸心律不整;3. 五官知覺喪失;4. 喉嚨痛、流鼻水;以及5. 腸道水瀉。以下分別就各症狀的原因解說之。

 

  1. 發燒:感染新冦肺炎病毒者,發燒為最常見的症狀。由於病毒進入宿主後便開始生殖複製以增加病毒數量,此時須要大量能量;病毒會促使人體發燒藉以提供能量方便大量複製。而退燒藥雖可暫時降低體溫,無法抑制病毒的複製,故普拿疼等退燒藥無實質功效。
  2. 呼吸困難、心悸心律不整:這是人體的上焦系統的症狀,病毒量越多,攻擊力越強,範圍越大,使呼吸系統尤其是胸廓喪失運動擴張和收縮的功能,無法充分擴張心、肺活動的空間以產生有效能的呼吸和心跳的生理運作,也就是無法輸出足夠的含養血致使人體呈休克狀態,所以才會出現有所謂的《快樂缺氧》的致死症狀。另一方面身體血液中缺氧,腦部偵測到血中氧氣濃度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即促進心肺加速跳動而造成呼吸急促、心律不整,如此惡性循環就產生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單純給予氧氣只能救急不能救窮;呼吸器只能暫時取代肺臟不能恢復肺臟擴張收縮的生理功能。因此根本治療還是要排除病毒對自主神經的干擾和抑制,重新啟動呼吸系統,使心肺功能得以恢復。若不解除病毒對神經的阻斷,就如同機器保險絲斷了,不接上,不重新啟動,心肺還是不能運作,所以感染者於恢復一年後其身體器官的症狀仍舊持續。
  3. 五官知覺喪失: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主要在頸椎,聯繫著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和肢體周邊神經系統。一旦病毒攻擊的範圍擴大,隨著自主神經系統所連結的臟器,上溯至頭部、五官、腦血管和下行至腹部的器官,均會出現各種症狀。因此出現味覺、嗅覺等喪失的問題,甚至影響臟腑之間各器官的相互回饋調節,如出現血栓、凝血不能、傳導激素失調等的問題。
  4. 喉嚨痛、流鼻水:喉嚨和鼻子是上焦和中焦共同經過的管道,也是最靠近頸椎的自主神經系統控制的位置。喉嚨痛和流鼻水是許多受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最起始的症狀,也是一般感冒或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現象。如果人體的抵抗力強,或體內病毒量尚不多時,容易被誤會而忽略。一旦重症出現時,措手不及,死亡個案就可能產生。
  5. 腸道水瀉:當新冠肺炎病毒攻擊中焦系統時,就是去阻斷腸、胃道的神經傳導和調節,因此腸、胃道當機失去運作功能,所以會消化遲滯、沒有胃口,以及腸道不蠕動失能等症狀。腸道受自主神經調節而蠕動,主要功能是回收大量水分,一旦失去蠕動不能回收水分,就產生不斷的水瀉。治療方式同上,要排除病毒對自主神經系統的干擾和抑制,令器官組織恢復正常生理運作功能才是治本之道。

目前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的方式,多是症狀治療、維持生命現象,以及施打疫苗。其中施打疫苗的目的主要是降低重症的機率,並不是積極的讓患者恢復之前的健康狀態,因此會有許多治療後仍存在的症狀,而這些症狀皆與自主神經系統有關。若要完全根治新冠病毒的症狀,還是得排除病毒對自主神經系統的干擾或抑制,才能達到治本的功效。期望本篇文章能幫助大家對新冠肺炎病毒的症狀及治療方式有更多的瞭解。

Tags: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